蛋炒饭,好吃好吃好好吃

2017-12-29 17:15:08 来源: 百度百科 点击数: 

 

蛋炒饭

 

(常见食物)

 编辑
蛋炒饭,是一种常见菜肴。最早的记载见于1972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上有关“卵火高”的资料。经专家考证,“卵熇”是一种用黏米饭鸡蛋制成的食品。有人推断,这可能就是蛋炒饭的前身。鸡蛋富含蛋白质氨基酸,不仅如此,它还含有维生素A、B,只是不能多吃,以防胆固醇过量,专家建议一天一个即可。
 
中文名
蛋炒饭
外文名
Egg fried rice
主要食材
鸡蛋米饭味精
种    类
鸡蛋丝炒饭,火腿蛋炒饭
特    点
松软,有嚼劲,样式多,淡香味
雏    形
卵火高
特殊做法
鸡蛋丝炒饭,火腿蛋炒饭等

菜品特色

编辑
松软,有嚼劲,样式多,口感佳,淡香味。

做法

编辑

传统做法

方法一、 这是最传统的蛋炒饭的做法。但大部分人不知道。将水煮开沸腾后,将洗干净的米倒入水中过滤捞出,记住,一下下就可以了。然后,将米放在炉子上蒸熟后,与鸡蛋混在一起炒。这样做出的蛋炒饭,不仅米饭香和蛋香不会混合,而且哦,米是一粒粒分开,不会粘在一起的。
蛋炒饭
蛋炒饭(15张)
 
 
方法二、米饭要先在冰箱冷藏2-3小时,并且不要加盖;炒饭前饭内加少许素油拌匀,让饭粒分开,再倒入一半蛋液拌匀浸泡20分钟;旺火油锅下拌好油和蛋液的米饭,迅速炒匀炒干,使鸡蛋包住每粒米饭,行话叫“金包银”。然后下熟青豆及跑马蛋,加盐葱花,翻炒片刻后出锅。

家常蛋炒饭

原料:米饭、鸡蛋、盐
辅料:香肠、葱、青豆、香菇、胡萝卜、虾仁……根据个人口味填加,不加也可。
做法:
  1. 米饭一中碗,新做的或是上顿的剩饭都可,干爽为佳。米饭做法:大米洗净,加水蒸米饭,米与水比例1:1.3-1.5,水面可滴两滴食用油(加油后煮熟的饭光鲜爽滑有嚼劲,后边再炒饭的时候只需少许油即可,不会油腻),开锅后10-15分钟左右即可;
  2. 各种辅料切米粒大小的小碎丁(不添加辅料也可);
  3. 鸡蛋一个,打入碗中,加少量盐,然后将鸡蛋快速打散打匀,持续20分钟左右;
  4. 旺火、热锅凉油(油可以适当多放些),油烧热后,将鸡蛋迅速交入锅内;
  5. 然后把准备好的米饭倒到还没有凝固的鸡蛋上,迅速翻炒,将鸡蛋与米饭融合,最好是蛋液包裹每一粒米;
  6. 加入盐、及各种辅料,再充分翻炒,出锅即成。
小贴士:此种方法鸡蛋不宜过多,否则米饭就不爽口。
鸡蛋丝炒饭
【做法】
1. 将鸡蛋摊成蛋皮,切成丝;
海鲜蛋炒饭海鲜蛋炒饭
2. 鸡肉洗净切成细丝用淀粉,少许精盐、糖拌匀腌片刻;
3. 葱洗净切成葱花,备用;
4. 将锅内倒入花生油,用旺火烧热后放入鸡肉丝、虾仁和料酒同炒至熟;
5. 加入米饭、葱花;
6.撒入蛋丝炒透,即可装盘。
【工艺关键】
主料中的米饭应该选用粳米作为原料;配料中的虾仁选用鲜虾仁,这样做出的炒饭将更加干香滑嫩。

火腿蛋炒饭

1. 将火腿切成小粒;
2.黄瓜洗净,剖开去瓤,籽,切成豆粒大小的丁;
3.葱洗净切成葱花;
4. 鸡蛋磕入碗内打散,加入少许精盐搅匀;
5.豌豆洗净,焯熟,备用;
6. 将锅内倒入花生油,烧至六七成热,放入葱花炝锅,出香味后倒入蛋液,炒成碎块;
7. 倒入火腿丁、黄瓜丁、豌豆,同炒约2分钟;
8. 放入米饭和余下的精盐味精,改用中火炒;
9. 至饭粒松散,溢出香味后,即可装盘[1]  。
火腿蛋炒饭
(适合喜欢辣或口味较重的人食用。)
准备工作:将有点硬的、结块的米饭放入微波炉里转下,或者在水上蒸一下,将结块打散。
1.将火腿(或者香肠)切开,块、片、粒均可。
2.将鸡蛋加入胡椒打散,将切好的火腿放入鸡蛋内,再次搅拌。
蛋炒饭
蛋炒饭(18张)
 
 
3.葱切成小丁。
4.开火,加少量油入锅(推荐下菜油,很健康)。
5.等油全热(锅边冒烟的时候),放入葱花,用铲子翻一翻。(小心油~)
6. 待葱花微黄,放入鸡蛋火腿,充分搅拌。(颜色相当不错——红、绿、黄,好看喔)
7.待锅中鸡蛋成型80%(就是边底均以成型,只是上面还有点稀),放入白饭,使劲翻炒,与鸡蛋充分混合。
菜饭菜饭
8.放入适量的盐继续炒。
9.待饭已全软时,改小火慢慢翻。
10.放入一点点酱油(注意下,一点点,多了咸死~),继续翻炒。
11.待香气飘出时,关火,放入鸡精(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,鸡蛋中的谷氨酸含量很高,所以不必加味精。可依个人口味而定)和少许辣椒,翻炒均匀,即可出锅食用。
注意:炒时请时时注意饭的性状,一般来说,等米饭成熟时,米会从纯白变得透明些。如果给自己做,可以时不时挑起来尝尝。多操练,多香[2]  。

什锦蛋炒饭

【做法】
1. 将鸡蛋打入碗内,略加精盐调成蛋液;2.莴笋火腿肠、鲜蘑菇、洋葱
什锦蛋炒饭什锦蛋炒饭
、蒜切丁;小葱切成细末。3. 锅内放花生油,烧热后,倒入蛋液煎泡至熟,捣烂捞出;4. 炒锅内再放少许花生油,下蘑菇丁、蒜粒炒出香味后,再放莴笋、洋葱略炒,加入米饭和煎熟的鸡蛋同炒,再下火腿肠、最后加葱花、盐和鸡精即可。
【健康提示】
1.本菜含有蛋白质、不饱和脂肪酸、碳水化合物、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;同时也有防止便秘的作用。
2.蘑菇含多种氨基酸、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,亦有一定的抗菌作用。
【工艺提示】可用苹果代替小蘑菇,或起锅时加些西瓜丁,又另具一番风味。

大虾仁蛋炒饭

【做法】
1. 将
虾仁虾仁
大虾仁片成小片,放入开水锅内烫一下,鸡蛋磕入碗内打匀。2. 炒锅放油烧热,倒入鸡蛋,炒熟搅开,下入虾肉片翻炒,放入米饭,加入精盐炒匀炒适,盛入盘内即成。
【工艺提示】
1. 虾仁要新鲜,翻炒均匀,锅用油炼好,防止煳锅底,可搭配生菜蘸酱。2. 此炒饭可与蛋汤一起食用。

扬州蛋炒饭

【做法】
1.虾仁洗净,加入适量蛋清、淀粉、清水搅匀上浆;
2.干贝用水浸泡,
扬州炒饭扬州炒饭
洗净,备用;
3.香菇去蒂,洗净;
4.鸭肫洗净,煮熟;
5.冬笋去皮,洗净,煮熟;
6.葱去根须,洗净,切末;
7.鸡脯肉洗净,煮熟。
8.将海参、鸡肉、火腿、鸭肫香菇猪肉均切成小方丁。
9.鸡蛋磕入碗内,加精盐2 克、葱末5 克,搅打均匀。
10.将锅置火上,舀入熟猪油75 克烧热,放入虾仁滑熟,捞出。
11. 放入 海参丁、鸡丁、火腿丁、干贝、香菇 丁、笋丁、鸭肫丁、猪肉丁 煸炒,加入黄酒、精盐10 克、鸡清汤25毫升,烧沸,盛入碗中作什锦浇头
12.锅置火上,放入熟猪油150 克,烧至五成热时,倒入鸡蛋液炒散,加入米饭炒匀,倒入一半浇头,继续炒匀。
13.将饭的2/3 分装盛入小碗后,将余下的浇 头和虾仁、豌豆、葱末10 克倒入锅内,同 锅中余饭一同炒匀,盛放 在碗内盖面即成。
【工艺提示】扬州炒饭不同于家常蛋炒饭,配料众多,工艺精湛,按文索骥,可登大雅之堂。
【要点】:
芝士蛋炒饭芝士蛋炒饭
蛋液下锅油温勿高,快速滑炒打散
冷饭下锅慢慢铲松不加水
蛋炒饭切记不要放味精,放了味精就没有鸡蛋的鲜味了
【原料】:上白籼米饭500克,鸡蛋5个;水发海参25克,熟鸡脯肉25克,熟火腿肉25克,猪肉20克, 水发干贝12克,上浆河虾仁5克,熟鸭腕半个,水发冬菇12克,冬笋12克,青豆12克;葱末7克,绍酒7克,精盐15克,鸡清汤13克,熟猪油100克
【制作】:1.火腿、鸭肫、鸡脯肉、冬菇、冬笋、猎肉均切成略小于青豆的方丁, 鸡蛋打入碗内,加精盐10克、葱末3克搅打均匀。
2.炒锅上火烧热,舀入熟猪油35 克烧热,放入虾仁划油至成熟,捞出沥油,再放入海参、鸡肉、火腿、冬菇、冬笋、干贝、鸭肫、猪肉煸炒,加入绍酒、精盐3克、鸡清汤烧沸,盛入碗中作什锦浇头。
3.炒锅置火上,放入熟猪油65克,烧至五成热时,倒入蛋液炒散,加入米饭炒匀,倒入一半浇头,继续炒匀,将饭的2/3分装盛入小碗后,将余下的浇头和虾仁、青豆、葱末5 克倒入锅内,同锅中余饭一同炒匀,盛放在碗内盖面即成。

鲜虾翡翠

食材:菠菜1小棵、鲜虾、白米饭、鸡蛋、玉米粒、豌豆粒。
做法:
1. 菠菜洗净后,折成小段。折好的菠菜用热开水烫一下,放在搅拌机中,加入一个鸡蛋,搅打成菠菜蛋汁。
2. 鲜虾去泥线去壳后用少许生抽腌制5分钟。
3. 玉米粒和豌豆粒放入加了食用油和盐的水中煮熟。
4. 白米饭装入盘中,加菠菜蛋汁、少许盐搅拌均匀。
5. 锅中热油,米饭下锅炒散炒香。
6. 然后将米饭推在锅边,锅底留少许油,放入虾肉两面煎至变色。
7. 最后将玉米粒和豌豆粒加入,翻炒均匀,加少许鸡精调味即可。

老干妈鸡蛋

【做法】
1、鸡蛋加少许,打散备用。米饭尽量撮散。
2、另起锅,放油。
3、鸡蛋下锅,滑炒至熟。另起锅,放油。
4、米饭下锅,炒匀。加辣椒酱,翻炒。
5、鸡蛋下锅。加适量的盐,生抽调味。炒匀出锅。
【材料】米饭适量 鸡蛋2个 辣椒酱 2大勺 盐 适量、生抽1勺
适合云贵川人群,若是湖南等地人群可多加油辣子[3]  。
老干妈鸡蛋炒饭老干妈鸡蛋炒饭

香葱蛋炒饭

香葱蛋炒饭香葱蛋炒饭
做法】
1. 鸡蛋打碎,搅拌,加盐,加一点点
2. 取小葱几根,只要葱白,切成末。
3. 大火,鸡蛋煎成金黄色,用锅铲弄成小块,越小越好。
4. 小火,倒入饭一起炒,加少许盐和味精,饭要炒成晶莹状。
5. 起锅前加葱白翻炒几下[4]  。

滑蛋炒饭

【菜系及功效】:家常菜谱
【原料】:鹌鹑蛋2个,米饭200克,番茄酱、小葱、芝麻、植物油、精盐、胡椒粉、生菜、葱末、香菜末各适量。
做法】
(1)炒锅注油烧热,下入葱、芝麻、米饭煸炒,加入番茄酱、精盐、胡椒粉炒匀。
(2)将生菜叶洗净铺在碗的底部,将炒饭盛在菜叶上。
(3)将鹌鹑蛋煎成双子荷包蛋,铺在炒饭上面,撒上香菜即成。

扬州蛋炒饭

制作】
1. 虾仁洗净,加入适量蛋清、淀粉、清水搅匀上浆;
2. 干贝用水浸泡,洗净,备用;
3. 香菇去蒂,洗净;
4.鸭肫洗净,煮熟;
5. 冬笋去皮,洗净,煮熟;
6. 葱去根须,洗净,切末;
7. 鸡脯肉洗净,煮熟;
8. 将海参、鸡肉、火腿、鸭肫、香菇、笋、猪肉均切成小方丁;
9. 鸡蛋磕入碗内,加精盐2 克、葱末5 克,搅打均匀;
10. 将锅置火上,舀入熟猪油75 克烧热,放入虾仁滑熟,捞出;
11. 放入海参丁、鸡丁、火腿丁、干贝、香菇丁、笋丁、鸭肫丁、猪肉丁煸炒,加入黄酒、精盐10 克、鸡清汤25毫升,烧沸,盛入碗中作什锦浇头;
12. 锅置火上,放入熟猪油150 克,烧至五成热时,倒入鸡蛋液炒散,加入米饭炒匀,倒入一半浇头,继续炒匀;
13. 将饭的2/3 分装盛入小碗后,将余下的浇头和虾仁、豌豆、葱末10 克倒入锅内,同锅中余饭一同炒匀,盛放在碗内盖面即成[5]  。

家常蛋炒饭

【原料】:
米饭2-3人份、鸡蛋2个、香葱少量(其它配料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)、胡萝卜小半根、青椒半个、芹菜适量、豆腐干4小块、玉米粒适量、胡椒粉各适量。
【准备原料】:
1.剩米饭,这里有3人份,想吃炒饭用新蒸的米饭也没啥不可以的,只是最好提前些时间蒸出来放凉,饭也要蒸的硬一点。
2.配菜随意准备吧,蔬菜,鸡蛋,豆制品,肉类都可以,这里有青椒,芹菜,胡萝卜,豆腐干,香葱,鸡蛋。
3.把所有材料切成小丁,胡萝卜和芹菜可以提前焯一下水,也可省去这步直接炒。
4.取个大容器,打入两个鸡蛋,打散后倒入米饭,搅拌均匀,使每一粒米都裹上一层蛋液。
5.炒锅置火上,倒入少许油,烧热后倒入浸过蛋液的米饭,中小火不停的翻炒,直至米粒松散开来,粒粒金黄,然后倒入除香葱外的所有配菜,继续翻炒均匀,加盐和胡椒粉调味,最后临出锅前放入香葱末,拌炒均匀后即可盛出。
【家常蛋炒饭的窍门】:
大家可别小看了蛋炒饭,炒的不好就成炒蛋拌白饭了。炒的时候锅里放的油要少许多一点,不光够炒蛋还要考虑到饭呢,白饭要用隔夜的冷饭,热饭水分太多。开火烧油,记得油温不要太高,不要冒烟就可以了,蛋打不打匀都可以。直接打碎往里倒就可以了,千万不要让蛋结块,在锅里快速的滑炒把蛋打碎,等蛋液开始凝固,就可以少许加点盐不要太多哦否则咸死你我不负责的。等完全凝固了加白饭。这时候的白饭因为是冷饭是结成块,所以不要把火开的太大,一般就可以了。一点点把饭铲松了,把它和蛋拌匀。切记不要加水要变泡饭的。饭虽然结块但炒了之后会松成一粒粒的。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点盐。还可以在最后装盆的时候加点葱花。一盘好香好好吃的蛋炒饭就做好了。

经典蛋炒饭

【原料】鸡蛋2个、米饭300克。
【调料】大葱1/3根、盐1小匙。
【做法】
1.鸡蛋打散成蛋液,待锅中的油烧到六成热时,把蛋液倒入。
2.迅速用筷子在蛋液中做画圆圈的动作,直至蛋液凝固并搅成碎粒,待鸡蛋出香味后,盛出备用。
3.锅中倒入约煎1个荷包蛋所用的油,把米饭放入锅中炒散(见上面两个捣散米饭的窍门),待米粒的表面裹上油后,将葱花放入,翻炒均匀。
4.把鸡蛋碎倒入锅中,与米饭翻炒均匀后用盐调味出锅。

菠菜蛋炒饭

【原料】
菠菜、鸡蛋、葱花、米饭、盐、酱油、香油。
【做法】
1.菠菜蛋炒饭,菠菜洗净开水烫一下捞出;
2.油热后放入葱花炒香,放入鸡蛋炒香,放入米饭和菠菜炒2分钟;
3.放入盐糖酱油少许香油出锅。

西红柿蛋炒饭

所属分类:川菜
【准备工作】
【食材】:饭1碗、西红柿1个、鲜鸡蛋1个、青葱1棵、青辣椒
西红柿蛋炒饭西红柿蛋炒饭
【配料】:米饭1碗、西红柿1个、鲜鸡蛋1个、青葱1棵、青辣椒两个
【口味】:酸甜、微辣香
【制作难度】:切墩(初级)
【制作时间】:30分钟
【做法】:
1.西红柿洗净切粒,青葱摘净后将葱白和葱叶分别切碎。鸡蛋用小碗打好备用;
2.冷锅下熟猪油烧热,加葱白炝香。下米饭转中火慢炒;
3.待米饭加热过油后,浇上鸡蛋液,开大火快速翻炒,使蛋液均匀裹在米饭粒上;
4.依口味加入味汁、调味料,下西红柿粒、葱叶翻炒,切好的丝状青椒均匀出锅即可 ,点缀炒饭[6]  。

水果蛋炒饭

【原料】
苹果1/2、香蕉1/3、圣女果2个、美颜小黄瓜半根、蛋1个、剩饭1碗 ( 以上原料是一人量,水果可以是自己喜欢的任何水果 )
油、生抽、胡椒粉、凉开水、鸡精
【做法】
所有水果均切成半厘米见方的小丁,鸡蛋打散,蛋液中加点胡椒粉和1茶匙凉开水(这样炒出的蛋块比较松嫩)。
锅内热油,8成热时,倒下打匀的蛋液,一边用长筷子或锅铲把蛋液按顺时针迅速划散。盛起蛋块。
热锅中重新倒入油,8成热时,下剩饭炒(剩饭下锅前要把米粒尽量松开,不能有饭团)。
下苹果和黄瓜丁。(硬的水果先放)
下圣女果、香蕉丁翻炒。(质感软的水果后放)
加生抽、鸡精调味即可。(水果蛋炒饭不加盐)

银鱼蛋炒饭

【原料】
银鱼、米饭、豌豆、鸡蛋、生抽、盐、胡椒粉、姜片、料酒
【做法】
(1)准备好所需食材。将豌豆洗净放入开水中焯熟备用。
(2)将银鱼放入沸水中,加入姜片、料酒焯熟捞出。
(3)另起锅烧热放油,倒入鸡蛋液,炒至凝固时撒入葱花。
(4)放入豌豆、银鱼和米饭炒匀。
(5)加少许生抽、盐、胡椒粉翻炒入味即可。

秘诀

蛋炒饭怎么做好吃的秘诀
1、饭要用隔夜饭,因为水分少,热饭炒出来会粘糊糊的。如果没有隔夜饭,可以把饭放到冰箱里面冻一下。
2、鸡蛋要少,蛋比饭还多是不会好吃的,在蛋汁中加入少量盐会让咸味比较均匀。
3、用动物油炒肯定比用植物油炒好吃,建议用猪油
4、葱花是必须的。
5、实际上蛋炒饭只有一种配料:盐。但是根据口味偏好,可加入火腿肠碎末、尖椒末、胡萝卜末、黄瓜碎末、青豆、虾蓉等,但不要太复杂,加的东西太多会掩盖了蛋炒饭的原味——蛋香和米香。
6、炒蛋炒饭不要加味精。光蛋和饭的味道已经很香了。口味重的例外。
蛋炒饭的做法
如果你一定要做出所谓的“金包银”蛋炒饭,那么这款蛋炒饭就是需要的,真的可以达到“粒粒分开并且每粒饭上都沾着蛋”哦。
1、将鸡蛋汁打匀(但是不要打到冒泡),然后将蛋汁均匀地拌进饭中。这样就可以保证每粒米上都有蛋了。多神奇啊!
2、油热了再下饭,鸡蛋和饭下锅的时候一定要快速翻炒。让本来黏糊在一起的蛋汁饭渐渐分开,一般要炒个10分钟左右(看饭量的多少自己拿捏)就可以了。什么时候算炒好了?看米饭从纯白色逐渐变成晶莹透明的,就差不多了。
3、最后加盐、葱,出锅。

蛋炒饭历史

编辑

卵熇

是一种用黏米饭加鸡蛋制成的食品,应该算是最早的“蛋炒饭”,但据蛋炒饭还是有很大区别。

碎金饭

蛋炒饭相传源自隋朝越国公杨素(544—606.8.31)爱吃的碎金饭,即蛋炒饭的前身。
隋炀帝巡视江都(今扬州)时,随之也将蛋炒饭传入扬州。

伊秉绶

福建汀洲人,乾隆54年任扬州知府。他曾把扬州蛋炒饭带回福建老家。做了改进,把原蛋炒饭中加入了青
蛋炒饭
蛋炒饭(18张)
 
 
 豆,胡萝卜,黄瓜。使其风靡全国。之后,“扬州炒饭”这个名字便在全国风靡起来。他本人吃蛋炒饭则更加挑剔,需加入冬笋,冬菇干贝虾仁鸡胗等山珍海味,可谓“史上最强蛋炒饭”。这时蛋炒饭已经成型了。

上一篇:返回列表
下一篇:蛋挞,蛋挞
关键字:蛋炒饭,好吃

评论
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
河池新闻

图说城市 图说天下

阅读排行 阅读排行


爱河池